您的位置:湖北视窗>新闻>环球资讯>正文

开瓶后的葡萄酒能保存多久?

2018/4/20 11:51:57 来源:天津视窗

摘要: 开瓶后的葡萄酒总有喝不完的时候,这些葡萄酒若是不及时喝完或者存放不当,其风味和香气会逐渐散去,口感醋化。那么这些葡萄酒该如何存放呢,存放期限是多久呢?

ABSTRACT: After opening a bottle of wine and you are not able to finish it, how should you store it? Read this article and it will tell you how long a wine can last after opening and how to store it.

很多东西都有保存期限,即使是陈年潜力强大的葡萄酒也不例外,尤其是开瓶后的葡萄酒,与氧气接触后,其香气便开始渐渐消散,风味开始褪去,就连酒精也一点一点挥发。这着实令人惆怅,那么开瓶后的葡萄酒可以存放多久呢,该怎么存放才能较大限度地保存这瓶酒的风味呢?

图片来源:Stock Food Creative

开瓶后的葡萄酒能存放多久?

这个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一般来说,一瓶开瓶后的葡萄酒需要在5日内饮用完毕,确切的时间则取决于这款酒的风格以及保存的方式。

对于红葡萄酒来说,在科学保存的前提下,酒液颜色深邃、酒体饱满的葡萄酒要比酒液颜色较浅、酒体较轻的葡萄酒经放。比如酒体轻盈的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对氧气就极为敏感,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和马尔贝克(Malbec)等葡萄酒的存放时间则相对更长一些。此外,采用有机法(Organic)和生物动力法(Biodynamic)酿造而成的葡萄酒,由于不添加任何额外的抗氧化成分,在开瓶后,其良好状态只能维持相当短暂的时间。

总的来说,红葡萄酒的存放时间要比白葡萄酒长,红葡萄酒可以在封闭良好的情况下存放至5日,而白葡萄酒只能存放3日。起泡酒则无疑是存放时间最短的,由于其蕴含二氧化碳产生的气泡,故而只能在1至3日内饮用完毕。

开瓶后的葡萄酒会发生什么变化?

氧气对于葡萄酒来说,亦敌亦友。一款刚开瓶的葡萄酒,需要一定的氧气进行“呼吸”,以释放其潜在的香气和风味,使口感变得圆润美妙。然而,当葡萄酒醒酒完成,氧气的作用就变得十分微妙,会“伤害”葡萄酒的口感,消去其风味。这是因为葡萄酒当中含有对氧气作用极为敏感的酚类物质和花青素,在氧气的作用下,酒液中的色素物质会慢慢减少,香气、风味会逐渐退散。除此之外,葡萄酒在氧气的作用下还会产生醋酸菌,并作用于酒精,产生大量尖锐的醋酸。

如何保存

开瓶后的葡萄酒保存方式有很多,但其基本原则都是隔绝或减少酒液与氧气接触。最为简易的方式便是将瓶塞重新塞入瓶口,并将葡萄酒呈直立状态置于冰箱中存放。方式二则是换瓶法,即将剩余的葡萄酒换到一个更小的干净玻璃瓶内存放,封好放置在冰箱中。第三种方式是将酒瓶内的氧气除去,然后密封瓶子,使瓶内形成真空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方式不适合存放起泡酒。另一个方式便是置入惰性气体,比如氮气,使其在酒液与氧气之间形成保护层。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有越来越多更加简易的装备来帮助葡萄酒开瓶后能够科学存放,以隔绝氧气的影响,比如卡拉文(Coravin)开瓶器,这种开瓶器采用特别的开瓶方式,可以有效地阻止氧气进入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