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湖北视窗>科技>互联网>正文

创sports新手团:五位体育创业者畅谈创业心路与感悟

2018/4/23 15:32:04 来源:齐鲁都市网

成立于2016年的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是国内首家专业的体育加速器,目前已建设完成包括空间,服务以及投资体系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加速平台,通过首创的4Z模型:咨询、资讯、资本以及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服务。近日搜狐体育走进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与加速器中五位分别聚焦体育培训,赛事运营,赛事服务等不同领域的体育创业者沟通畅谈,还原他们最真实的创业经历直击他们的创业心路。

 火龙果足球俱乐部创始人:王玉宇

“创业者是痛并快乐着。”在体育产业中已经摸爬滚打近15年的火龙果足球俱乐部创始人王玉宇用这7个字平静描绘着自己的创业者身份。

从2004年至今,王玉宇经历了两次创业,2004年在球友们的帮助下,王玉宇创办了回龙观地区的足球超级联赛,并凭借“回超”当选新京报十大感动社区人物。为了让更多小朋友以及足球爱好者学到正确规范的足球技能,王玉宇又萌生了创办足球俱乐部的想法,在这个想法驱动下也为了记住在回龙观地区的足球经历,2009年足球培训机构火龙果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回望自己的创业之路,有一个时间节点给王玉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当我很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之中,包括回超包括小孩足球的时候,突然人为的一个原因让回超跟我不再有任何关系,关掉所有的资源,需要2014年底重新做俱乐部的过程,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

谈到这些年体育产业以及从业者的变化,他用一则小故事幽默的描述了这些年的感受:“2014年没有政策红利前,体育产业的从业者像在一个河套里面挖沙,每天挖出五车沙又能养家糊口又觉得这个劳动是有意义的。2014年后在这个河套里有人突然挖出古董,第二天开始整个河套里面全是人,有开着挖掘机来的,有组织两百人来的,大家都在拼命的寻找古董。而这个古董需要若干年的努力和积累才能得。”在访谈的最后,这位体育创业老兵表示: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勿忘初心并要保持坚强的内心。”

不跑就出局联合创始人:卢森煌

不跑就出局是一家通过契约金形式激励大众养成运动习惯的创业项目。产品合伙人卢森煌从小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在进入体育产业进行创业后卢森煌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中国目前的体育产业发展的很不错:“消费升级的趋势,相关政策的扶持再到资本的进入都为体育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环境。但目前最大的瓶颈在于土地资源,比如足球受限于城市化的土地,没有球场很难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虽然创业的时间不长,但是卢森煌把每一段创业经历都做了细致的总结,并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了更多创业者:“创业要更多的关注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包括要在哪个领域花更多的投入,怎么样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或者在资本上的资源等,尽量避免战略懒惰现象出现,同时切忌创业过度理想化,打磨优质产品,为社会带来一些增量的价值这才是创业真正价值所在。”

忆球创始人:吴鹏冲

聚焦运动影像服务的亿球通过专业技术致力为运动爱好者留存最精彩的运动瞬间,创始人吴鹏冲之前在百度工作7年,创业后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应用带到了体育产业之中,希望可以为体育产业带来新的变化。

创业2年的时间大鹏将自己忙碌的创业生活概况成827模式:“我以前在百度工作,百度的工作相对来说是比较饱满的,创业后的工作强度大概是百度工作强度的三倍左右,早上起来需要思考公司的整个方案、产品设计,下午又需要去见客户,晚上很多工作人员还要在公司加班做剪辑和研发,基本上概括起来可以说是827,早上8点到夜里2点、一周7天。”两年辛苦的创业留给大鹏最深的感受是:“创业需要平常心,如果创业最开始的目标是为了快速挣钱,可能会心态失衡,天道酬勤塞翁失马,保持一颗平常心。”

爱江山联合创始人:李思雨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风靡中国,马拉松赛事呈现井喷态势,马拉松市场繁荣固然可喜,但是背后还有不少问题值得思考。越野跑赛事运营公司爱江山创始人李思雨对于聚焦马拉松以及路跑领域的创业者给予了自己的建议:“打造赛事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要打造专业、贴心的赛事,而不是举办一场赛事完成就可以,而是要把自己的精神注入比赛之中,创业者要贴切地从广大参与的人,运动员来考虑问题,做到以人为本,做到专业,精细化运营。”

乐嘉体育创始人:谈晓平

近年来体育需求呈多样化发展 小众运动项目快速崛起,聚焦定向越野项目的乐嘉体育通过10余年的努力致力将这项小众运动带向更多的中国家庭之中,虽然该运动在国内普及度不高但乐嘉体育的创始人谈晓平表示:“现在该行业仍然竞争比较激烈,这个项目要与许多其它项目竞争,比如跟马拉松、羽毛球、足球等。”

谈到十余年的创业经历谈晓平表示:“创业是一个比较艰苦困难的过程,因为之前没有可以学习的任何的榜样,要去摸索。正如习主席讲的,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就两个字,坚持。你要认准了这个大的形势、大的方向,坚持下去,就会有比较光明的前途。体育创业和体育项目本身要有一种坚持、隐忍,当然定向运动需要动脑子去看方法、看趋势,和更多的合作伙伴把蛋糕产业做得更大。”

访谈过程中你会发现虽然五位创业者创业领域不同,各自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和成长背景,但在谈论自己的创业项目时他们的眉宇间透露出了同样的英气,坚毅与执着以及对于体育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些创业者早已把创业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梦想。体育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领域,相较于其他行业,体育创业在现在的环境中更显艰难,面对种种困难让这些创业者坚持下去的共同理由之一就是他们对于体育的情怀与热爱。人生有梦,各自精彩,祝福每一位创业者。

搜狐体育将继续与运动家-回+体娱加速器等机构合作,记录更多精彩的创业故事,倾听不同创业者在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如果你也是一名创业者,想为你的创业之路留下精彩的记忆,欢迎联系我们。